慈濟大學粽香飄溢 讓外籍華語生共慶端午

文化活動(新聞)

  端午節是中華傳統文化中極為重要的一部分。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緬懷著古代詩人屈原的忠誠精神,也享受著家人團聚的歡樂時光。而在眾多的活動中,包粽子可謂是最受歡迎的之一,這種由糯米和各種餡料包裹而成的美味食物,也象徵著家庭的團結和祈福的心願。

  端午佳節前夕,慈濟大學華語中心特別舉辦「粽香飄溢」活動,邀請華語學生參與,讓他們親身體驗包粽子的樂趣,完全沉浸在「粽香飄滿屋」的端午節氛圍中。學生們在活動中學習了包粽子的完整過程,從挑選優質的糯米和各種豐富的餡料,到熟練地包裹成粽子的形狀,在老師的帶領下同學們一步步用心學習體驗。

  對於包粽子,這些華語學生充滿興趣和好奇心,他們細心觀察、學習,並不斷嘗試自己動手。儘管起初有些笨拙,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的包粽子技巧逐漸熟練起來。最終,每個人都成功地包裹了一顆精美的粽子,彷彿自己也成為了這個傳統的一部分。

  來自德國的羅樂美首次體驗包粽子的活動,她表示這次文化課給她帶來了極大的興奮和愉悅。羅樂美承認之前對於中國文化的瞭解有限,但在這次獨特的體驗中,她深深感受到了包粽子所蘊含的文化魅力和美味。

  來自菲律賓的10歲孩童王昭琪,特別安排暑假期間來慈濟大學華語中心學習中文。對於包粽的製作過程,她感到十分好奇和期待。在老師的指導下,她學習如何選擇粽葉、包裹糯米和添加各種餡料。儘管是第一次嘗試,她全神貫注地投入其中,努力綁好粽子,迫不及待等著品嚐成品的味道。

  這次活動不僅為外國朋友們提供了體驗包粽子的機會,同時也為他們打開了一扇窺探台灣文化的窗戶,跨文化交流活動更有助於增進他們對於台灣傳統節慶的了解。因此,慈濟大學華語中心除了語言教學外,也會透過舉辦文化活動,為外國朋友們提供更多的機會,深入體驗台灣文化。

撰文、攝影/慈濟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