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迎接疫情後第一個華語營 泰國師生收穫滿滿

華語遊學營(新聞)

  現在正是泰國學校的暑假時間,泰國清邁慈濟學校和清萊第六市政高中共33位師生,自4/19日到5/1日到台灣慈濟大學華語中心學習華語。2023年泰國華語人文營課程豐富接地氣,除了華語課,還有文化交流等,學語言最重要的就是能夠實際與人對談,安排入班與慈中學習、體驗科系課程、訪問台灣外籍生等,不僅學到華語,也交了很多台灣朋友。華語中心李孝慈主任說:「泰國華語人文營從2013年開始,因為疫情中斷三年,今年泰國華語營終於又回來了,也是疫情後華語中心迎接的第一個營隊。」

  由慈大原民社介紹台灣原住民族群,並教大家花蓮六大族群的招呼語,不管是阿美族「nga’ay ho」或是泰雅族的「Embiyax su hug?」,泰國師生很快就學起來,也以「Sawasdee」回應大家,慈大原民社老師和大學生們帶來台灣原住民介紹,以及歌舞帶動唱受到泰國師生歡迎,大家很開心的說:「這是第一次認識台灣原住民。」大家跟著跳起來,也充分感受到原住民的熱情與活力!

  鋼鐵人!?蜘蛛人!?原本的國劇臉譜製作,卻變成漫威主角出場,這就是年輕人的創意。清邁慈濟學校武早胤同學說:「在抖音上看過國劇,是第一次畫臉譜。」黃聲泰同學說:「很喜歡蜘蛛人,想要跟別人畫的不一樣。」還有同學在臉譜上畫了傳統的陰陽圖樣,紀寶玉同學說:「有陰有陽互相平衡,會有好事發生。」

  泰國由於觀光,商業活動等因素,從政府到民間都非常重視華語教學,因此這次除了清邁慈濟學校的師生外,還有三位來自清萊第六市政高中的學生,清萊第六市政高中丁美萍同學說:「這段期間跟同學說很多華語,華語有進步,也認識台灣和泰國的朋友,大家都很可愛和友好。」

  圓緣典禮上,國際暨跨領域學院林光慧院長,國際長蕭心怡等蒞臨並頒發結業證書給所有學員。林光慧院長致詞表示,這幾天大家收穫滿滿,不只華語進步了並結交很多好朋友,甚至還體驗慈大不同科系的課程,期待大家有機會再回到慈濟大學。

  多數的學生都是第一次出國,大家帶著緊張的期待心情,但他們在華語中心感受到滿滿愛和熱情,慈濟清邁學校李月玲同學說:「剛來的時候很擔心,因為中文不太好,但身邊有朋友,我就覺得ok,我要加油,我學了很多台灣文化,長大以後一定要回到台灣。」斐潤雪同學說:「非常喜歡台灣的天氣,也學到了原住民舞蹈,手工線書,這是我以前不知道的台灣文化,謝謝教我們的老師。」

  泰國華語營28日即將北上,體驗不同的地方特色和文化,華語中心李孝慈主任和老師們依依不捨的和大家道再見,感恩泰國清邁學校老師的陪伴,讓營隊順利圓滿。

(撰文:李家萓,攝影:華語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