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春聯、吃年菜」 慈大華語生辭歲賀新年

文化活動(新聞)

華人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慈濟大學華語中心為了讓每位華語生感受到台灣的過年文化,特別在19日小年夜的前一天舉辦「寫春聯、吃年菜」的文化活動,讓來自18國28位冬季班的華語生們能夠更深入的了解中華文化,感受華人過新年的濃濃年味。

 寫春聯、貼春聯是華人年節的重要習俗,李家蓁老師先說明「春」與「福」的意涵,並示範幾種字型寫法,接著每位華語生興奮地拿起毛筆,一筆一劃寫出第一張春聯。

       來自巴拉圭的高如玲說:「第一次用毛筆寫字很新奇,每位同學也分享自己國家語言的新年快樂怎麼說?雖然用中文寫下自己的新年新希望有些困難,不過很有成就感。在台灣,會有各式各樣祈福方式,像是貼春聯、各種的佈置,這是在我的國家沒有的,我覺得很特別,回巴拉圭以後也會想嘗試看看。」

從法國飄洋過海來到台灣花蓮的天主教志工若望表示,「我很開心可以參加今天的新年活動,因為可以和每個班的朋友見面,非常開心!在法國,過年的時候不會互相送禮,只會互相說新年快樂,但是在台灣會有很多傳統的東西,像是紅包、禮盒。在台灣,不只是家人聚在一起,甚至是同事、朋友,這樣的氣氛非常的溫暖!我希望新的一年法國可以和平與安寧。」

愛沙尼亞籍的台灣媳婦艾雯說;「寫書法、吃年菜是非常特別的經驗,因為在我的國家,只會慶祝跨年,沒有特別慶祝新年,謝謝中心和老師們準備的食物和活動,我很感激這一切。」

參與活動的華語生們很開心的拿著自己寫的「春」與「福」拍照,同時說出人在異鄉心中最大的願望:「希望喜氣的春聯可以為家人們帶來福運。」

 年菜也是華人過年的重頭戲之一!將來年的福氣都集中在親手做的福袋後,接著就要圍爐吃團圓飯了!慈濟大學華語中心特別準備了「蘿蔔糕」、「餃子」、「年糕」、「佛跳牆」,讓在異地讀書的華語生們能夠在新年前夕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

慈濟大學華語中心用心營造,讓每位華語生在學習華語的同時,也能感受到「家」的溫馨。因此,每逢重要的民俗節慶,都精心規畫相關活動,讓華語生們從參與中體驗文化,加深學習興趣與印象,除了增強華語學習的成效外,更豐富了人生難得的遊學回憶,相信今天的年節活動能夠讓華語生們「每逢佳節倍思親」的憂傷感,被歡樂的年節喜慶氣氛所取代,一同揚眉兔氣迎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