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品格華語課 帶孩子線上聽故事說華語學品格

中心活動(新聞)

為了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優質的線上華語教學資源研發成果,教育部與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於111年12月16日舉辦華語數位教學課程經驗分享交流會,自13所大學所研製的19堂線上非同步華語課程中遴選三所大學進行分享,慈濟大學以「品格華語」課程受邀分享。

自110年9月至111年8月歷時一年的時間,在教育部的支持之下,慈濟大學分兩階段依序開發數位課程,依據慈濟大學華語中心編撰之繪本式閱讀類「大愛華語讀本」教材為課程基礎,設計「品格華語(一)、品格華語(二)」兩門課程,以人文教育、品格教育為主軸核心,主題從生活家務、學校學習到與人相處、遊戲等面向學習華語。進階內容則以寓言故事教導孩子,體悟孝順、合作、誠實、環保、智慧、禮讓、感恩、禮節、助人、平等、尊重等意涵,同時對應華語檢定CCCC萌芽級與成長級進行線上非同步課程設計。課程適合七至十二歲母語非華語的兒童學習,每冊字彙從200字,倍數增加,將以此設計規劃品格華語磨課師系列課程,從數位教材多元學習中,幫助使用者摸索自我學習的節奏,期待此線上非同步課程能提供全球僑校、華語教師以及海外對華語課程有興趣的家長,作為輔助華語閱讀能力提升的教學資源。

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張于忻副執行長表示,在多數以成人華語學習者為目標對象下,慈濟大學品格華語課程為少數針對兒童所設計製作的數位課程,課程結合故事與動畫設計,十分具有特色。

  慈濟大學華語中心李孝慈主任表示,全球慈濟教育機構教學目標除積極推動各級學校應達成之專業學識知能素養發展外,更重視人文教育,包含生命教育、環保教育、生活教育與品格教育四大主軸為核心,其中「品格教育」是慈濟人文教育的重要目標,如何在有限的教學時間中,將品格教育融入華語教學中,讓學生在學習華語時,同時學會將「品格」融入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中,習得如何待人接物,懂得進退儀禮,因此「品格華語」的推動是全球華人家長對下一代的期許,更是慈濟華語教師共同努力的目標之一。

「品格華語(一)、品格華語(二)」於慈濟大學天空學院平台與ewant開放教育平台同步開課,修課學員超過420人以上,課程內容累計使用12,347人次。學員背景多為海外華語教師及家長,課程滿意度依五分量表評量下,滿意度高達4.5分,獲得使用者高度評價。歡迎有興趣的華語教師及家長,帶著小朋友與慈大一同”聽故事、說華語、學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