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新年 慈大華語中心舉辦歲末新春文化活動

文化活動(新聞)

 為來讓台灣學習華語人士,除了學習華語外也能更深入認識中華文化,慈濟大學華語中心每一季課程皆會舉辦文化活動。雖然因為疫情關係,現在可以來台灣的實體課學生人數不多,慈濟大學仍將學生照顧得很好。今年的冬季班也未因人數少而停辦,做好防疫措施,讓學員學了知識也玩得開心。

 慈濟大學華語中心針對冬季最大的中華文化節日-春節,舉辦了三場活動。讓學員在課程中了解有關春節的知識後,在課程外也可以感受到臺灣濃濃的年節氣氛,還可以動手做屬於自己的節慶小物。

第一場由慈濟大學華語中心李家蓁老師,帶領學員體驗「剪紙」的樂趣和「中國結」的藝術,從分享歷史由來,到實際操作剪出漂亮的紙,再進一步挑戰更高難度的中國結,加深學員對中華文化的感覺。一個半小時下來,學員對於剪紙時要設計的對稱性,打中國結時要有的清晰腦筋,以及所象徵的意義,都有了基礎的了解。

第二場由陳苡穎老師,以大家常見的「聚寶盆」和「春聯」當主題,以各個國家是否有類似聚寶盆的東西為開頭,帶入中華文化中具有特別意義的聚寶盆。除了分享歷史由來、裡頭會放些什麼,以及各種顏色代表什麼樣的期許之外,也讓學員動手用一張紙摺出小巧可愛的聚寶盆。最後,讓大家以毛筆寫了一張獨一無二的春聯,一起為新的一年寫下滿滿的祝福。

 第三場由許書瑜老師,帶領學員讓紅包袋回收再利用,並搭配著即將到來的元宵節,介紹著歷史由來,學員也了解到在路上看到的燈籠佈置,有著團圓的象徵。看著步驟影片,跟著老師的說明,學員在課程結束之前都完成了一個小燈籠,也了解到在春節時,紅包是代表每個人帶著滿滿的愛,祝福他人新年順利。

 三場的新春歲末活動,從節慶介紹、討論國家間文化的相異之處,到最後的手作。課程內容精彩有趣,學員們收穫滿滿。來自馬來西亞的陳蜜瑩表示:「很開心學到了中華文化的歷史,很好玩。」來自尼泊爾的馬健智表示:「不只知道了文化知識,也學到了手作的技巧,明年春節時可以用來裝飾自己的家。」來自美國的張子揚表示:「第一次拿毛筆寫書法,握法跟拿筆不一樣,力道也不好掌握,感覺很特別。」

慈濟大學華語中心三位老師用心規劃的三場好玩又有趣的活動,帶著中心學員們體驗中華文化的美,華語中心未來會規劃更多不一樣的文化活動讓學員參與,歡迎對學習華語有興趣的外籍人士,一起加入慈濟大學華語中心行列,在美麗的慈濟大學校園共享學習華語的樂趣。

撰文/陳苡穎;攝影/慈濟大學